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15、16世纪是中国没落的开端,也是西方崛起的开端。
葡萄牙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南部。面积9万余平方公里二零零三年时人口约一千余万。就是这个面积和资源都赶不上中国的福建省、似乎无足轻重的小国,却以当时不到100万的人口,拉开了人类大航海的序幕。使互相隔绝的人类联系日益密切,便在几十年间,奇迹般崛起,成为西欧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一度与西班牙瓜分了整个地球。
西班牙位于西南欧伊比利亚半岛上。西南部临大西洋西北临靠比斯开湾,西邻葡萄牙。东部与法国和安道尔接壤。东部和东南部的地中海。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北非洲的摩洛哥相望。它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绝大部分。面积500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万余,天主教为国教。当葡萄牙成为独立王国开始进行探索时,伊比利亚半岛的其他地方,在为光复西班牙而努力。当西班牙人从探索中得到收益后的不久,凭借殖民美洲所获得的财富很快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强国。
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家成功经验相当类似,都是比其他国家先行一步,通过百折不挠的精神,发现通往富裕的东方的航道,开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从此开始积累巨额的财富。但是所获的财富,更多的直接表现为金银,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家行为的意义是非凡的,抛开殖民掠夺的性质不谈,他们拉开了地理大发现的序幕,改善了人类的认识结构,加速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使本来互相隔绝的世界各地联系起来,东方在东西方对抗中长期处于劣势。西方对东方从此开始占据优势,并且最终奴役东方。
相对这些绝对难以重复的先行者的成功经验,导致他们快速失败的教训更应引起人们的注意。两个国家所拥有的巨额财富,只用于消耗不用于生产,结果非但不能发展自己,反而阻碍了自己的进步。追求自己实力所达不到的目标,最终消耗了国力,尽管拼尽全力也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荷兰共和国位于欧洲大陆西北部,西边与北边是北海,人口1500余万,土地面积4万余平方公里。这是北京市面积的两倍半。海拔最高300余米,最低负六米。全国有百分之四十的土地低于海平面,这样一个小国家却在十七世纪成为了海上霸主,号称海上马车夫。
荷兰的成功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再加上自由宽松的政策,远离欧洲的矛盾中心,一个一半国土在海平面以下的国家最终成为了世界霸主。失败永远比成功要容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荷兰身上应验了,过度依赖外界经济和各行其是的地方政权使荷兰受制于人。这是荷兰走向衰败的主要原因。
位于欧洲西北段的英国是一个颇具独特的国家,北海和英吉利海峡将不累颠群岛与欧洲其他地区分隔开,这使英国比较容易防守——只要具备适当的防守手段和坚定的防守意志。
常久以来,英国一直居于文明世界的边缘,文明的进程也多次被外来侵略者打败。正是这样一个在北海惊涛骇浪漂浮的小小岛国,人口不过数千万。却率先敲开了通向现代世界的大门,并且最终成为殖民地遍布全球的日不落帝国。此时的世界地图,似乎为他悄悄重新画过,英国从地理边缘变成了世界中心,这样一个小岛国成为了世界现代化的领头羊。
英国从一个岛国变成欧洲强国,最终成为世界霸主,凭借的是他所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的制度文明,而这种文明一直引领人类进步的潮流,使世界各国争先效仿。1870年以后的英国开始衰落,也是因为它文化中的保守因素阻碍其继续发展,从而慢慢落伍,成为了二流国家。
沿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北上,在浩瀚无垠的太平洋西北角处从东北至西南分部这一列弧形岛屿,与亚洲大陆隔海相望,这就是日本——太阳最先升起地方。
日本历史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这一点与不列颠群岛颇为相似,但日本比不列颠群岛更加与世隔绝。
日本的地理条件并不优越,国土面积仅37万多平方公里,不仅矿产贫乏,而且常遭地震、火山和台风的袭击,同时他又是一个封建色彩浓厚的典型东方国家,因此日本能在西方列强的冲击下在很短的时间脱颖而出,后来居上,迅速具备足以同世界强国抗衡的实力,成为成功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唯一东方国家,着实令世界为之震惊。
在国家大战略中的地理要素和精神文化因素向来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手段选择,就日本而言,地缘政治要素对于其战略影响力如此巨大,以至于常常体现为一种极为严厉的束缚。
日本历来是一个喜欢与强者为伍的国度,在东亚来讲,日本是第一个受到强烈的意识文明冲击而开始现代化并取得大体成功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亚洲国家。
美国可谓是一个从蚂蚁到大象的国家,美国崛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利坚民族最开始并不是北美大陆首批的开辟者,但经过100余年的开拓却构建了美洲领土上最大的国家,虽然美利坚合众国不是第一个实现资本主义革命的国家,但是到19世纪末工业产值居世界第一。
自15、16世纪以来,不断一个又一个的国家骤然兴盛,成为所向无敌的霸主。历史和全国都能只维持一个世纪左右的霸权,而美国能否打破这个魔咒?而一旦美国轮入,下一个崛起的是否就是中国?
中国不会对世界实行霸权主义,但是,中国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的复兴与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不争现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东亚雄狮不单单是觉醒,还要站起来,不单单要站起来,还要让雄狮的咆哮传遍整个世界,经久不衰。